close

2013/08/19
  
IMG_3931  

緊張,除了緊張還是緊張,
豐年祭是今年一大攝影目標,

所以8/19前幾天就打聽好了時間地點,
騎到光復,慢慢的,越過一座一座橋才找到太巴塱。

從沒來過的地方,只算是緊張的一小口淺嚐,
直到扛著腳架衝到了場中央才赫然發現...

喔天啊怎麼只有我一個人完全不像是原住民啊?!
喔我會不會被趕走啊?! 
喔不是說很開放嗎?!

說實話,一個人觀察,實在是很難理解到底整個豐年祭的進行是如何運行的,

耳朵裡聽到的都不是自己熟悉的語言,
我這觀光客聽起來每句都一樣。

勇士們十二首的戰歌戰舞雖然不停歇,
我這陌生人看起來每支都一樣。

但也是因為什麼都不瞭解吧!

我才能像張白紙一樣地去體會這個最純樸的美感,
阿美族對於土地對於祖先對於長輩的最誠摯的尊敬。



IMG_3944  
最後的慶祝舞蹈,藍衣代表的是什麼呢?


IMG_3936    
小女孩手裡面拿的都是什麼呢?


IMG_3935
每一個圓圈守著一面大旗又代表著什麼?


IMG_3942  
阿美族的美女們!


IMG_3949
跟我一樣懵懂的小女孩


IMG_3943
團結在一起的顏色極具動態的美



IMG_3937
可愛的兩個小美女們!


IMG_3940
送靈儀式裡領頭的勇士

IMG_3945  
雖然聽說豐年祭是十分開放給外人參訪的,
但事實上真正的豐年祭跟我們從小到大聽到的有什麼招待的食物、小米酒、觀光性質的表演相比是完全不同的。

IMG_3947
據說是一個藝人叫做秀琴?好像是陳致遠的太太吧哈 

 

...
是的

真正奇妙的故事就發生在四天之後,
在台東市的一間背包客棧裡,
剛落腳休息的我,無意間就跟一個看似老闆的大哥聊起來,
才發現他不是老闆,而是一個旅客,而且是一個來自光復的旅客!


驚訝之中彷彿異地遇到老友,
我拿出我的IPAD跟他分享我這次的收穫,

這時候才發現他竟然出現在這張照片裡! 而且就是右邊那一位唯一轉過來面相鏡頭這的大哥!
八百多人的現場竟然就這樣被我拍到,這也許就是所謂命運吧!  明年靠您了大哥
IMG_3938

於是他向我講解了豐年祭的眾多冷知識

其實,不同的部落之間對於豐年祭的方式都有獨特的解讀,
例如近海的豐濱部落可能就會擁有結合漁獵的豐年祭大典,
而馬太鞍、太巴塱這些位居縱谷的部落則各有屬於自己內陸的敬拜方式。(太巴塱較為傳統一些)

藍色紅色的服裝,
不同的旗幟都不是為了區分部落而是區分不同的年齡層。

女生的任務就是照顧那些奮勇不屑的勇士們,
不斷的遞上酒,

且不一定非要是小米酒,據說連月桂冠都上線了,
勇士們通常會在手上繫一條毛巾,喝到太烈的酒時就直接吐掉以防醉倒,
而勇士們更會因此不斷地跳舞吟唱為了防止喝醉。

要去的時候通常可以先打電話去各部落鄉公所詢問,
或是到現場時禮貌表明自己是外來客希望了解有關豐年祭的事情,
有時候甚至可以跟著在場的工作人員(一樣是原住民),由他們介紹整個流程。



IMG_3948  
明年再見 :D

光復鄉公所 網站 http://www.guangfu.gov.tw/bin/home.php 服務電話:03-8702206
附近景點: 光復糖廠,馬太鞍濕地,拉藍的家

太巴塱部落
汽車: 台9線行駛轉11甲線(光豐公路),再接縣道195直行就到了
火車: 光復站 出站左邊租機車沿著中正路直直騎過兩個橋之後就到了


arrow
arrow

    Leo浪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